全国统一热线:86-022-68367802
技术文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技术文章 > 陶瓷砖抗热震性测定仪对陶瓷材料检测的重要性
陶瓷砖抗热震性测定仪对陶瓷材料检测的重要性
更新时间:2018-04-24   点击次数:1164次
材料具有的热学性能以及力学性能决定了陶瓷材料当中热应力的大小,另外构件的几何形状以及环境的介质等也会影响陶瓷材料的热应力的大小。因此,陶瓷砖抗热震性测定仪代表着陶瓷材料抵抗温度变化能力的大小,也肯定是它热学性能以及力学性能相对应各种受热条件时一个的反映。
一、陶瓷材料的抗热震性具体理论分析
陶瓷材料热震破坏包括:在热冲击的循环直接作用下发生的开裂和剥落;在热冲击的作用下瞬间的断裂。基于此,有关脆性的陶瓷材料具体的抗热震性相关的评价理论也涵盖了两个观点。首先是基于热弹性的理论。其说的是材料原本的强度无法抵抗热震温差导致的热应力的时候,就造成了材料的“热震断裂”。通过这个理论,陶瓷材料需要同时具备热导率、高强度和低热膨胀系数、泊松比、杨氏弹性模量、黏度以及热辐射的系数,这样方能够具备较高的抗热震断裂能力。另外,想要提高陶瓷材料实际的抗热震能力,还可以通过对材料的热容以及密度进行适当的降低。
另一理论基于断裂力学的具体概念,也就是材料当中热弹性的应变能完够裂纹成核以及扩展而新生的表面需要的能量的时候,裂纹形成并且开始扩展,进而造成了材料热震的损伤。按照该理论,在抗热震损伤性能方面比较好的材料应当符合越高越好的弹性模量以及越低越好的强度。以此能够发现,以上要求和高抗热震断裂的能力具体的要求对立。另外,将陶瓷材料实际的断裂能提高以及对材料的实际断裂韧性进行改善,很明显有助于提高材料的抗热震的损伤能力。另外,存在一定量的微裂纹也对提高抗热震的损伤性能有很大的帮助,比如:在气孔率是10%到20%之间的非致密的陶瓷当中,热扩展裂纹的形成通常会遭受来自气孔的抵制,存在的气孔能够帮助钝化裂纹以及减小应力的集中。
陶瓷砖抗热震性测定仪检测陶瓷材料自身的热膨胀性
当材料发生受热或者冷却的时候,那么就会相应的产生膨胀或者收缩,于是材料的内部就会出现热应力。一般情况下,都是存在不同温度或者不同物相的热曲线。在纯单的斜相氧化锆热膨胀系数虽然很小,但是热膨胀有着明显的不同,并且存在着相变问题。热膨胀系数zui大的是立方氧化锆,并且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加。所以结构材料是立方氧化锆,那么抗热与抗震性就会很差。假如没有热膨胀也就是说本身不会产生热应力,如果外界热应力供应热应力很大的情况下,将造成材质本身的抗热性能与抗震性能遭到损坏。

分享到:

返回列表返回顶部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静海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