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热线:86-022-68367802
技术文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技术文章 > 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测试仪的使用可预防墙体开裂
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测试仪的使用可预防墙体开裂
更新时间:2018-05-21   点击次数:1064次
混凝土防开裂技术措施基本规定
1.对承台、墩身、现浇梁等混凝土正式灌注前进行模型试浇筑和试养护及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测试仪对温度测控,以对浇筑工艺、养护方法与工序进行zui终验证和确定,并给出施工过程中温度参数的合理控制值和防止开裂的具体技术措施。
2.对混凝土拌合物除严格按拌合技术要求进行拌合外,严格按规定进行拌合物的坍落度、扩展度、含气量、泌水率检验,并控制在规定的技术指标范围内,以保证混凝土质量的连续稳定。
3.混凝土的入模温度不大于30℃。邻接的新旧混凝土温差不大于20℃,混凝土喷涂的养护剂与混凝土表面温度之差不大于15℃。大体积混凝土入模后30min的zui大温升小于20℃,内部zui高温度不高于55℃。
4.对与混凝土接触的模板、钢筋、钢法兰盘及其它表面在混凝土浇筑前采取先围护一层棉被再覆盖一层帆布的围护保温措施,使其温度控制在5——30℃范围内。夏季时在棉被上喷洒和浇灌冷却水,使其温度冷却至30℃以下。
5.现浇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混凝土表面采取边收浆边喷雾边覆盖一层湿麻布片或棉被及覆盖一层塑料薄膜养护的防开裂养护措施。在拆模前采取洒水覆盖养护,洒水养护采用自动喷水系统和喷雾器进行,湿养护不间断,洒水时间间隔根据气温确定,在拆模以前保持表面连续湿润。拆模后采取喷涂养护剂和塑料布覆盖保温联合养护工艺,暴露于大气中的新浇混凝土应及时喷涂养护剂。当新浇结构物易与流动水接触时,采取措施使混凝土在浇筑后1d内不受水的冲刷。
6.混凝土养生过程采取在混凝土内部埋设温度传感器利用温度自动监控仪,并编制温度监控程序,对混凝土内部温度、养护温度及环境温度进行全过程自动报警监控。当温度高于40℃时,立即启动冷却系统进行降温,防止混凝土内部温度大于55℃。
7.承台、墩身及现浇梁模板拆除时,为防止因内外温差过大造成混凝土开裂,事先对混凝土内部温度与环境温度进行测试,只有当混凝土内部温度与环境温度之差低于15℃时,方可进行模板拆除。
8.严格混凝土保护层的施工控制和检查,所有混凝土结构均采用性能可靠的定制塑料保护层定位夹(块),其尺寸及形状符合设计要求,上下间距不大于40cm,左右间距不大于50cm,呈**形布置,固定牢固。混凝土结构保护层的厚度只允许出现正偏差,绝不允许出现负偏差,并采用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仪进行检测。
9.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建立连续的气象预报和观测体系、机构和制度。并有专门机构和专人专职负责温度及养护情况的检测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10.建立完善可靠的应急处理措施,并随时处于待命状态。
承台混凝土防开裂技术措施
1.承台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选择在一天中气温较低时进行,并采取减少浇筑层厚度、延长浇筑时间和散热时间,分成几层较薄的浇筑层,每层厚度不大于1.5m,加快混凝土散热速度;覆盖混凝土用料避免日光暴晒,用冷却水搅拌混凝土降低入仓温度控制在10——15℃范围内,控制在1℃左右;在混凝土内埋设冷却钢管通水冷却;浇筑后立即采取喷雾养生覆盖保温等技术措施,并始终处于湿养护状态,夏季高温季节搭设遮荫棚。养护时间不小于10天。
2.承台大体积混凝土内埋设冷却钢管的数量、设置方式、冷却水的温度及冷却工艺正式灌注前进行模型试验,以确定合理的冷却施工工艺参数。
墩身混凝土防开裂技术措施
墩身混凝土的养护采取先在模板上包裹一层棉被,再在模板外自下而上搭设塔架,在塔架四周牢固围护一层棉被和一层帆布,底部和顶部覆盖密封保温。夏季时,在模板和塔架之间设置喷水系统进行喷冷却水降温,使模板温度和周围温度不大于30℃。拆模后采取喷涂养护剂和塑料布包裹覆盖保温联合养护工艺,暴露于大气中的新浇混凝土应及时喷涂养护剂。并利用温度自动监控仪对混凝土内部温度、养护温度及环境温度进行全过程自动报警监控。
现浇梁混凝土防开裂技术措施
1.现浇梁混凝土的养护模板两侧采取包裹一层棉被和一层帆布的养护措施,端部向外搭设钢管架并包裹一层棉被和一层帆布,顶部一般情况下采取覆盖麻布片或棉被及塑料薄膜的洒水养护措施。夏季气温较高时在顶部搭设遮荫棚防止阳光直接照射混凝土。拆模后立即喷涂养护剂。并在混凝土内部不同部位埋设温度传感器利用温度自动监控仪对混凝土内部温度、养护温度及环境温度进行全过程自动报警监控。
2.现浇梁模板拆除时,混凝土芯部与表层、箱内与箱外、表层与环境温差均不得大于15℃。
3.现浇梁纵向预应力筋的张拉采用四台千斤顶双向左右对称上下均衡先中间后两边均衡张拉的顺序进行张拉,以保证整个张拉端面受力均衡,防止因箱梁受力不均衡造成开裂。

分享到:

返回列表返回顶部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静海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