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热线:86-022-68367802
技术文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技术文章 > 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测试仪的温度控制措施
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测试仪的温度控制措施
更新时间:2018-03-26   点击次数:1228次
在施工过程中,为保证锚体不出现温度裂缝,主要对商品混凝土拌和、运输、浇筑、振捣、通水、养护、保温等各个过程进行有效控制,特别对商品混凝土的分块、分层、浇筑温度、浇筑间歇时间、通冷却水等进行严格控制。下面详细谈利用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测试仪针对大体积商品混凝土的温度控制措施。
每次商品混凝土浇筑前,试验室应量测水泥、骨料、水的温度,专人记录,计算出机温度,并估算浇筑温度:
当浇筑温度过控制标准时,采取以下措施:
(1)商品混凝土浇筑在夜间进行;
(2)砂、碎石材料采取搭设遮阳棚,避免阳光直接照射骨料,采用碎冰、液化氮冷却骨料、冷水拌和来控制商品混凝土的入仓温度。
(3)水泥入场温度不应过50℃,否则应采取措施,如水泥进场后放置一段时间,利用制冷设备采取降低水泥温度;
(4)当气温高于入仓温度时,提高浇筑强度,尽量缩短商品混凝土运输时间和暴晒时间;
(5)在商品混凝土输送泵管道上用湿麻袋覆盖遮阳,并经常洒水降温;
(6)夏季商品混凝土的浇筑温度控制在30 ℃以下,秋季商品混凝土的浇筑温度控制在25 ℃以下,冬季商品混凝土的浇筑温度控制在15 ℃以下且表面与内部温差不能太大。
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测试仪有5种工作模式:
单机工作模式(M1)
主从工作模式(M2)
433M中继工作模式(M3)
GPRS中继工作模式(M4)
记录仪工作模式(M5)
能适合多种工况的测温需求
1.控制商品混凝土浇筑间歇期、商品混凝土块分层厚度
每层商品混凝土浇筑间歇时间应控制在6天左右,zui长不能过9天。为降低老商品混凝土的约束,要做到薄层、短间歇、连续施工。
2. 埋设冷却水管
(1)冷却水管位置
根据商品混凝土内部温度分布特征,宜在每层商品混凝土中埋设一层冷却水管,冷却水管为φ48×3.5的电焊钢管,其水平间距为0.90m。为保证降温效果,按照每200m长以内冷却水管设置进出口一个,进(出)水口分别与带有水阀的进(出)水支管和杆管相连,冷却水经过水泵压入冷却水管,而后自流进入冷却水箱,形成循环系统。锚碇按照分区原则组成独立的冷却循环系统,每个循环系统配备1台多级离心泵和1个水箱。
(2)冷却水管的使用及控制
①冷却水管使用前进行压水试验,防止管道漏水、堵塞。
②冷却水的进出水温度:严格控制进出水温度,在保证冷却水管进水温度与商品混凝土内部zui高温度之差不过30℃ ,尽量使进水温度zui低。冷却水的进出水温度在夏季控制在20°C左右,冬季控制在15°C左右,且应在温控结果指导下进行。商品混凝土在浇筑到各层冷却水管标高后开始通水,各层商品混凝土峰值过后即停止通水,为防止上层商品混凝土浇筑后下层商品混凝土温度的回升,采取二次通水冷却,通水时间根据测量结果确定,并结合现场的温控结果随时调整。
③冷却水的进出流量:保证有足够的通水流量,冷却水的流量按设计要求控制在15L/min。为了保证砼内部均匀降温,水流方向应每天改变一次。
④封堵:待通水冷却全部结束后,应采用同强度的水泥砂浆封堵冷却管。
3.内部与外表温差控制
商品混凝土在降温阶段如气温较低或突遇寒潮,内表温差大于25℃,对锚体大积商品混凝土进行保温养护。商品混凝土初凝后,商品混凝土顶面覆盖1——2层麻袋或土工布进行保温养护;模板和保温层,在商品混凝土表面采用土工布、薄膜覆盖,使其慢慢冷却。

分享到:

返回列表返回顶部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静海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