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热线:86-022-68367802
技术文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技术文章 > 介绍粗粒土垂直渗透变形仪的试验步骤
介绍粗粒土垂直渗透变形仪的试验步骤
更新时间:2017-11-26   点击次数:1388次
粗粒土垂直渗透变形仪适用于非饱和的砂类土和细粒土。
粗粒土现场渗透变形仪技术参数:
1、出水仓:用钢板制成方框形,具有一定的刚度,高度≧25cm,距底部15cm处设有出水口
2、进水仓:用钢板制成方框形,具有一定刚度,高度≧15cm,两侧设置有进水口和排气孔。
3、测压管:量程根据试验水头设定,zui小分度值1mm.
4、供水设备包括:供水箱、提升架、管路。
5、水泵:扬程根据试验需要确定。
6、储水箱。
7、拉杆:由钢筋加工制成,两端有螺栓,长度满足试样制备后尺寸要求,有足够的拉伸力。
8、钢卷尺,zui小分度值1mm
粗粒土垂直渗透变形仪试验步骤:
在预订部位开挖一面积不小于1mx1.5m的试坑,深度应达到试验土层。在坑底再挖一直径等于外环,深15cm的贮水坑,整平坑底。在开挖试坑时,应避免对土体扰动。
把外环放入贮水坑中,环外壁与土缝隙应用土填实,再放入内环,使内外环形成同心圆,用水平尺找平,两环上缘应在同一水平面上。放环时,应防止环将土压实或变形。
在土体表面均匀铺于2cm厚的中细砾,然后在内环及两环间隙内注入清水至满,安放支架至水平位置。将供水瓶注满水后倒置于支架上,供水瓶的斜口玻璃管分别插入内环和内外环之间的水面以下,玻璃管的斜口应调整在同一高度上,供水瓶的数量,应视土的渗透性确定。
记录渗水开始时间及供水瓶的水位,经过一段时间后,测读在此时间内由供水瓶渗入土中的水量,直至稳定为止。
从供水瓶流出的水量达到稳定后,在1h——2h内侧击渗入土中的水量至少5——6次,取其平均值。每次侧记的水量与平均水量之差,不应过10%。量测环内水的深度及水的温度。
试验结束后,拆除粗粒土垂直渗透变形仪,吸出贮水坑中的水。
在离试坑3m——4m处,对称布置2个或4个钻孔,每个钻孔3m——4m深,每隔0.2m取土样一个,平行测定其含水率。根据含水率的变化,确定渗透水的渗深度。

分享到:

返回列表返回顶部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静海开发区